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返回首页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航空电子维修工程方向)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低空空域开放,拉动了通用航空这一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决策部署,规划到2030年发展到地级市和各县区均有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10000架以上。使航空电子维修人才需求,成倍数迅速增长,而现有高校培养数量短缺,造成人才供不应求。为适应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满足对航空电子维修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校瞄准市场、多元发展、面向通航,聚集空军航空大学退役优质教学团队,开设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培养航空电子维修人才。
      一、专业优势
    (一)国标与行标无缝衔接
    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课程,按照国家学历教育要求设置,满足国家本科教育标准;专业课程按照国家民航总局《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核大纲》要求设置,满足行业教育标准;达到国标与行标的无缝衔接。对于学生考取民航总局颁发的维修人员基础执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支撑性。
   (二)专业与产业全面对接
    针对通用航空产业,以及对航空电子设备维修人才的实际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针对通航产业中航空电子维修人员的工作和发展需求,设置教学内容;实现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与通航产业需求的全面对接。对于学生就业、任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支撑性。
    (三)学历与执照双证链接
    在校4年通过国家规定的本科学历教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最后1年内,按国家民航总局《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考核大纲》要求,可参加执照培训考核,取得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做到学历与执照的双证链接,适应持照上岗的行业准入要求。
    二、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及满足新时代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在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领域,面向民用航空企业,培养具有鲜明飞机电子维修特长与特色,能够胜任航空电子维修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具备航线放行工程师的职业能力,成为民用航空企业维修骨干或管理者

    三、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电机与拖动、通信原理、大气数据及惯性基准系统、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涡轮发动机飞机结构与系统。
     四、实训条件
     我校建设有符合国家标准的航空基础实践中心和符合民航总局执照考核资质的航空工程实践中心。实践教学仪器设备齐全,执照培训设备设施完备,完全满足飞机与发动机维修人才的实训需求,以及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培训考核要求。
    五、就业保障
    通用航空产业航空电子设备维修人才的大量需求,给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国标与行标无缝衔接、专业与产业全面对接、学历与执照双证链接的“三接”专业优势,为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教育保障。如果四年级选择接受执照培训考核,还需缴纳4万元左右执照培训就业费用,适应行业持照上岗的现实需求。
    六、就业岗位
   毕业后就业岗位有:航空运营企业、飞机制造企业、飞机维修企业的航空电子维修技术岗位。
    七、薪资水平
    航空业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利润的产业特点,决定了从业人员的高薪酬。取得维修人员基础执照就业后,第一年年薪在6万元左右;工作3~4年,取得机型执照后,年薪10万元以上;取得放飞权,还可获得80~180元/飞行小时的飞行小时补助。随着岗位不断变化和职务的不断晋升,收入会越来越高。
     八、发展路径
    技术岗位发展路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行政岗位发展路径: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路径。
    九、报考条件
    符合国家普通考生报考身体条件,无色盲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