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返回首页

表演(空中乘务方向)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快速发展,必将推进民航业高速发展,实现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到2030年,我国运输机场达到260个,运输飞机有4600架左右,保障安全起降1300万次;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率为10.4%,可见,未来中国民航运输市场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由此对空中乘务人才的需求增多。但是,由于空乘人才具有底蕴厚、素质高、技能强的行业标准,而且满足标准的培养数量短缺,导致供不应求。为了满足未来对高标准空乘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校在表演专业开设空中乘务方向,培养人文艺术底蕴厚、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空中乘务人才。
     一、专业优势
   (一)人文艺术与空中乘务的完美结合
    目前我国培养空中乘务人才,多为大专层次,本科层次少之又少,按艺术类本科层次培养空乘人才的更是凤毛麟角。我校根据艺术类表演专业和空中乘务人才的培养标准和要求,完成本科学历教育和空乘人才的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实现人文艺术与空中乘务的完美结合。突出了我校空乘人才培养的“双高”(人文艺术素养高、学历高)优势。
    (二)学历教育与岗位任职的无缝衔接
    依托本科专业完成空中乘务人才的学历教育;经过科学的实践教学课程和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根据空中乘务人才的岗位任职能力,进行相应资质培训,获取从业资格,实现学历教育与岗位训练的无缝衔接。突出了我校空乘人才培养的“双强”(学历教育强、任职培训强)优势。
     二、培养目标
    面向民用航空产业需要,培养符合民航服务要求,具有良好的人格道德修养和人文艺术素养,强烈的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宽阔的国际视野;能较系统掌握广播理论知识、民航基础和法规知识、民航服务与管理知识;具备相应的节目主持、广播播报能力,较强的汉、英语言交流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明显的民航空中乘务特长,良好的民航服务形象和礼仪素养;能在国内外航空公司,胜任空中乘务、空中安保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核心课程
    传播学理论、播音主持创作基础、服务礼仪、乘务英语、播音主持业务、客舱安全运行与管理。
     四、实训践教学
     实践教学根据学生实践能力成长规律,按“4梯次、全贯通”设置。由课程教学实践、客舱服务与管理综合实训、民航服务综合实训、航空公司实习等4个梯次组成,贯通4年学历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体系相呼应,语言、形体、形象、沟通、礼仪、服务实践相融通,单项实践与综合实践相辅助,形成有序、有效的全功能型实践教学体系。完全符合空中乘务高端人才的实训需求。
     五、就业保障
     根据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发展现状与增长趋势,十三五期间,运输飞机增长为1950架,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率为10.4%。由此可以判断,民航运输市场对民航服务人才,尤其是空中乘务人才需求旺盛,需要培养大量人才满足市场需求。根据运输飞机增长数量和客运年增长率,国家权威部门预测,到2020年,民用航空人力资源市场,至少需要新增6万名空中乘务人员岗位,未来需求将越来越多。
    六、就业岗位及薪资水平
按照毕业时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推荐到匹配的任职岗位,就业时相应的岗位与薪资水平如下:
    1.空中乘务员,年薪8—10万元;
    2.空中安保员,年薪8—10万元;
    3.各类地勤服务人员,年薪5—7万元。

  • 发展路径
随着工作经历和阅历的增长,各种岗位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比如空中乘务人员就业后按普通舱乘务员、两舱乘务员、区域乘务长和主任乘务长的路径发展。
  • 报考条件
      (一)身高(cm)
      女:165(含)—175(含);
      男:173(含)—185(含)。
    (二)体重(Kg)
      女:(身高cm-110)×90%—(身高-110)×100%;
      男:(身高cm-105)×90%—(身高-105)×100%。
    (三)外形
     五官端正,肤色姣好,身材匀称,动作协调,无明显内、外八字脚和O、X型腿。
  (四)表情
     性格开朗,善于交流,举止端庄,形象气质佳。
   (五)健康状况
     身心健康,无慢性病和家族性遗传精神病或传染病史,身体日常裸露部分无伤疤和纹身,裸眼视力应达到C字表0.7或以上。
    (六)语言能力
     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较强的汉语文字组织和表达能力,发音准确、表达顺畅、语意清楚、方言语调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