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返回首页

飞行器制造工程(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工程方向)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我国低空空域开放,推动了无人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拉动无人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全产业链的高速发展,人才需求将成倍数迅速增长。然而,现有高校无人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数量不足,远远不能满足无人机产业的人才需求。为适应国家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满足对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校瞄准市场、多元发展、面向无人机产业,聚集空军航空大学退役优质人才资源,开设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培养无人机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一、专业优势
   (一)国标与行标无缝衔接
    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课程,按照国家学历教育要求设置,满足国家本科教育标准;专业课程按照《AOPA民用无人机培训考核大纲》要求和无人机实际应用设置,满足行业教育标准;达到国标与行标的无缝衔接。对于学生考取AOPA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相关执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支撑性。
     (二)专业与产业全面对接
     针对无人机产业,以及对无人机应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无人机产业中无人机应用型人才的工作和发展需求,设置教学内容;实现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与无人机制造与应用产业的全面对接。对于学生就业、任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支撑性。
     (三)学历与执照双证链接
     在校4年通过国家规定的本科学历教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最后1年内,按《AOPA民用无人机培训考核大纲》要求,可参加执照培训考核,取得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做到学历与执照的双证链接,适应持照上岗就业的行业要求。
     二、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及满足新时代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在飞行器制造工程领域,面向无人机制造与应用企业,培养具有鲜明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工程特长与特色,能够在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事无人机制造、维修、应用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超视距无人机驾驶员的职业能力,成为无人机技术骨干或飞行骨干、管理者和创业者。

     三、核心课程
     电工技术、理论力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航空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机械设计基础、飞机制造技术基础、无人机结构与系统、无人机控制系统。
     四、实训条件
     我校建设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实验中心和符合AOPA执照考核资质的航空工程实训中心。实践教学仪器设备齐全,执照培训设备设施完备,完全满足无人机制造与应用人才的实训需求,以及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执照培训考核要求。
     五、就业保障
      无人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对人才的极大需求。截至2016年底,持有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应用人员只有10255人,据国家信息产业部统计,到2018年我国需要无人机操作、作业、维修等应用型人才可达20万人,按照无人机产业未来几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率测算(来源:中投顾问《2016-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未来10年人才需求规模将达百万以上。(来源:金地毯大数据中心)综合上述数据可预测至2022年,将有60万的无人机制造与应用人才需求。如果四年级选择接受执照培训考核,还需缴纳1.5万元左右执照培训费用。
     六、就业岗位
     毕业后就业岗位有:无人机制造企业的制造与维修岗位,无人机应用企业的驾驶员、机长岗位,无人机培训企业的教员岗位。
     七、薪资水平
     无人机产业高科技、高利润的产业特点,决定了从业人员的高薪酬。取得执照后,就业第一年年薪在6万元左右;工作3年后年薪10万元以上。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岗位的不断变化和职务的不断晋升,收入会越来越高。
     八、发展路径
     技术岗位发展路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行政岗位发展路径:不同类型企业具有不同的发展路径。
    九、报考条件
    符合国家普通考生报考身体条件,不建议色盲色弱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