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 > 航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学思践悟 合力育人 ——民航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按照吉林省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民航学院课程思政推进工作全面启动。
  11月17日11时40分,民航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脉鱼作了“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韩丰波主持。



 
  周院长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是什么、课程思政的目的、课程思政的实施三个方面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能够将思政教育元素更好的融入课堂教学。基于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目的,从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和区别,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建设路径。他指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要从主观和客观要求两个层面进行,要有强烈的立德树人意识、高尚的师德师风表现、强烈的课程思政意识、宽厚的政治理论基础、足够的课程思政能力;客观要求依托课堂教学主渠道,关注教学大纲、教案、思政内容的融入和挖掘、目标表述、思政方法等六个环节,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在践行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可以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规范教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全面提高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在场的教师认真听取了周院长的讲座,感到受益匪浅。副院长韩丰波在总结中表示,周院长的讲座具有高超的理论深度、认识高度和实践广度,具有可操作性,讲座具有金课风采,体现了“两性一度”,对我们全体人员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此次专题讲座为我院课程思政推进工作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希望全院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当中去,形成学院课程思政的成功经验,不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育人作用。让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民航学院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