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民航之翼

您现在的位置: > 民航之翼 > 航空史话 > 正文

返回首页

中国无人机之父的“航空报国梦”(1)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他是最早提出研制中国自制无人机的科学家,他师从冯·卡门( TheodoreVonkarman)教授,与钱学森为同门室友,良师和益友对他的一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就是范绪箕上海文通大学原校长,中国著名力学家、航空科学家。
 

 

    当中国多种世界先进水平的“无人机集体亮相珠海航展时,中外媒体纷纷询问这位被称为中国“无人机之父“的科学家有何感想.范绪箕感慨地回答:“这是我一生的理想之一,我非常高兴地看到理想在变成现实。”
      2015年11月21日,范老先生在上海走完了他的传奇之路。享年102岁。而早在2013年1月,他百岁寿辰时,上海文大新闻网就曾刊发《一位’‘百岁航空人“,与交大航空报国梦》,并评价范绪箕”自身就是历史“,他以百岁的高龄,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曲折发展;“本人即为传奇”,直到百岁仍在指导博士研究生,”挑战了人类从事科研年龄的极限“;是一部“浓缩的航空航天发展史书”,也是践行“航空报国梦”的典范。

        “我的人生没有什么传奇。要说有传奇。就是我还活着!俗话说‘人生如同驴推磨’,我经历过风雨,更赶上了近30年国家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大机遇,晚年还可以幸运地在自主选择的科研方向上自由游…” 2013年1月5日,百岁高龄的范绪箕这样评价自己。

    师从航空泰斗与钱学森五载同门
 

    范绪箕早年便身怀“航空报国梦”

    范绪箕的父亲是满清政府选派的第一批留俄学生,学习铁路工程,回国后从事铁路技术工作,参加了由俄国支持的满洲里一绥芬河铁路的测量和修建工作,还曾担任过中东铁路局局长、中苏理事会理事,是一位正直爱国的知识分子。

    1914年1月5日出生的范绪箕,童年时代深受父亲的影响,并知晓国家富强非科学技术发展不可,读书尤为发奋。他7岁入北京崇德中学附小,9岁即进崇德中学学习。

    1925年,范绪箕随家迁往哈尔滨,并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俄文预科班学习。1929年,他毕业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在当时,这所由俄国支持开办的大学,教材用的是俄文.连讲课也用的是俄语。在这样的背景下,勤奋好学的范绪箕还精通了俄语。

    1935年,范绪箕获得了工程科学学士学位。1936年,他便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攻读机械和航空工程,第2年获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第3年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1940年在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指导下获航空工程博士学位。

    在美留学的5年,是范绪箕求知的重要时期。他的导师冯·卡门是本世纪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世界航空科学的泰斗,也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博士导师。范绪箕与钱学森既是同门,也是室友。

    冯·卡门曾开创了辉煌兴旺的卡门年代,他强调培养独立思考和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研究工作上强调理论研究必须联系实验观察。而且受实验观测指导的原则对范绪箕起了很大的
影响和启发作用。在美5年,范绪箕眼界大开,知识面大大拓宽。

 

图为范绪箕(后排右五)、钱学森(后排右四)在加州理工学院求学期间。部分中阎学生的合影

    就在此时,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阶段,范绪箕回国了。

    当他在上海走下船舱时,沦陷区的凄惨更坚定了他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决心。他冒着生命危险,绕道香港,历尽千辛万苦,到当时已西迁遵义的浙江大学机械系任副教授。

    1942年,范绪箕应聘到航空研究院任研究员,次年又到昆明,受聘于清华大学航空研究所任教授。

    航空一级教授为建风洞自掏腰包

   
1945年,范绪箕开始在浙大筹建航空工程系。当时抗战刚胜利,学校经费非常短缺,物质条件十分匾乏。

    范绪箕认为。航空学科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人才培养离不开实验设备。他一面大力聘请专家及技术人员,一面积极筹建实验设备。

    浙江大学3英尺低速风洞的建造,更是不易。早在美国留学时,范绪箕就被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拥有的大型风洞深深吸引,明白了风洞对发展航空科学的重要性。

    无参考样板,他就自行设计图纸,把关审核;缺少经费,不能委托工厂建造,他就自己出资千方计搞材料,发动大家自己动手加工。终于建成这座风洞,在航空系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直到前几年,风洞迁到西北工大的部分还在发挥作用。

    浙江大学航空系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在国内高校中占有一席之地。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范绪箕奉命主持中央大学、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校航空系合并及筹建华东航空学院的工作。范绪箕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兼教务长,他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重视学科特别是前沿学科的发展动态,使教学工作很快走上了正轨。1955年,范绪箕被评为一级教授,成为当时我国航空院校中唯一的一级教授。

    1956年。范绪箕调任南京航空学院副院长,主抓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从中国航空教育的实际出发,在南京航空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培养、重点实验设备建设等关键性问题上,都起到了重要的组织和决策作用。他几乎忘却了时间,常常工作到深夜;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1956年,范绪箕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是中国航空学会发起人之尸,曾任第一届常务理事;筹建成立了江苏省航空学会,担任第一届理事长。范绪箕在南航工作的20多年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最初的中专转制成为大学本科.继而建设成为全国重点大学。

    他先后主持研制了亚、跨、超音速风洞和热应力模拟试验设备,组织建成了进气道试验设备、低压燃烧试验设备、三自由度液压飞行模拟转台和大型连续工作式气源装置。这些项目都是与专业建设和基础理论相配套的,在南航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些重大科研设备的研制,都倾注了范绪箕的心血。

    范绪箕认为,一个航空学院没有供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风洞设备是不可思议的。他积极倡导并主持研制、筹划建造的风洞,先后为中国的航空航天工业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验证定型工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南航的风洞已完成配套化,成为具备现代化测试手段的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的试验基地之一,并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挥了重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