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民航之翼

您现在的位置: > 民航之翼 > 民航规范 > 正文

返回首页

民航局发布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系列规范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6日

      日前,按照《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要求,民航局发布了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系列规范中的《框架与管理机制》《数据架构》《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服务》等5部行业标准。此举旨在结合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以“安全为底线、智慧民航为主线”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基于数据治理工作的复杂性和体系性,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系列规范围绕数据治理的保障基础(管理保障与技术保障)、管控实施(数据架构、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共享等)、应用服务、实践经验等多方面展开,为民航单位数据治理提供指导。系列规范共包含7部行业标准和1部信息通告,已发布的5部行业标准中,《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框架与管理机制规范》旨在统一民航数据治理框架体系,指导数据治理的机制、组织、制度建设;《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架构》旨在构建有效的数据架构,实现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与民航业务的深度融合;《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质量》旨在规范数据质量评估、控制和改进,提升行业数据质量;《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安全》旨在建立科学的数据安全分级管理与防护机制,促进数据的安全应用与共享;《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服务》旨在构建高效、可复用的数据服务体系,提升行业数据应用能力。其余2部行业标准《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共享》《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治理技术》和信息通告《智慧民航数据治理典型实践案例》将在今年编制完成后陆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