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民航之翼

您现在的位置: > 民航之翼 > 民航信息 > 正文

返回首页

寻求技术为机场发展寻找新出路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7日

近年来,智能手机在旅客出行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中包括为旅客提供导航寻路帮助。但令人遗憾的是,手机导航主要利用GPS卫星的搜索跟踪和定位功能,一旦旅客拿着手机进入室内,GPS信号受到建筑物遮挡,手机的寻路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尽管有科技公司制订了一些解决方案,但卫星技术并不擅长从建筑物内获取通信频率。于是在航站楼这样巨大的建筑物内,总能看到费力辨别引导标识的旅客。即使机场内的引导标识均由专业团队设计,充分考虑了使用不同语言旅客的接受程度,以及图标的可读性与可识别性,旅客在使用过程中依然会遇到很多问题。
完善的机场寻路服务不应把焦点仅仅聚集在帮助人们从物理空间的一个区域导航到的另一个区域上,而是应该化劣势为优势,借此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使其对正在通过的空间有更为立体的认识。
      室内导航需要新模式
      室内导航至少应具备几个特点,如使用者能够知道目的地在哪里,通往目的地的路线清晰,在到达目的地时能收到即时提醒,返回的路线能清晰标示。想象一下当旅客进入机场航站楼时,可以打开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并输入他们想要到达的地方,然后应用程序就会设计出从当前位置到目的地的路线。
      就像传统的汽车卫星导航系统一样,旅客按下“开始”,应用程序会直观显示目的地并作出声音提示。当旅客沿着路线前进时,应用程序会不断更新,向用户显示他们所在的位置,并定期为他们提供语音和视觉更新,即时展示何时何地转弯、直行或更换楼层。
     它还会让人们知道何时到达目的地。然而,与汽车卫星导航不同,室内导航系统能精确到一两米,因为其传感器位于建筑物内,而不是位于遥远的太空。这意味着这个程序可以将旅客直接引导到特定商店或机场内的任何其他位置。
       机场管理者必须明确两点,一是旅客只能购买他们可以找到的东西。数字地图的搜索功能应附加尽量全面的信息,不仅告诉旅客特定商店的位置,还要将何时营业等信息纳入其中,甚至商店提供哪些商品以及餐厅的菜单。信息越全面,其为机场利益相关方创造商机的可能就越大。二是旅客只会购买他们有时间购买的东西。显示实时步行时间,动态提供最短和最便捷路线,能减轻旅客的出行压力。
       美国菲尼克斯天港国际机场将地理空间数据与室内寻路增强技术相结合,用智能解决方案取代静态地图和标牌,使机场运营商能够轻松控制、管理和更新空间数据。旅客可以通过扫描嵌入式二维码,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搜索目标区域。机场考虑了各种应用场景,旅客想要获取的移动数据可以在网站、移动应用程序与数字显示器之间同步。除了寻路,旅客能够看到商店、餐厅、自动贩卖机和其他设施的全面介绍。
  数字导航技术的优势
      很多大型机场航站楼经历过多次扩建,寻路难度随着扩建次数的增加而加大,这也是很多旅客表示他们在寻找登机口时有过糟糕经历的原因之一。
       毫不奇怪,传统的导航系统难以应对极其复杂的机场环境,众多商店和餐厅凭借引人注目的标牌争夺旅客的注意力。再加上频繁的建设项目或临时限制,时间紧迫的旅客难免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即使是时间充裕的旅客,也有可能四处寻找特定区域或服务网点,或者不知道哪些服务和设施可用。这不仅影响机场的形象,也影响机场商户的利益,削弱旅客对乘机出行的渴望。
数字寻路服务有助于增加客流量。在购物中心,41%的客流量增长要归功于各项寻路技术的应用。在机场,旅客只有对登机口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才更愿意购物、用餐和使用机场的娱乐设施。寻路技术为机场所有商家提供了展示平台,提供了被旅客注意到的机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场对洗手间的管理较以往投入了更多精力。疫情迫使人们更加关注如何清洁和消毒高频接触、大流量区域,其中人流控制成为关键。
在理想情况下,机场必须了解相关设施的使用情况,快速作出反应以确保卫生和减少拥挤。通过将机场范围内的客流分析、占用率和密度分析与运营联系起来,机场能够更好地进行分析和判断。而寻路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帮助机场更好地掌握旅客的移动轨迹,从而作出更加合理的预测性决策。
       大数据带来商机
       过去几年,“数据”一词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大数据包围你我,有数据的地方,总能让人们发现新的商机。有技术专家表示,导航软件通过对个人信息数据库进行匿名化处理,甚至能改变整个世界。
       这听起来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其实几千年来,人们一直通过将猜测与科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完善交通系统、公共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等。但是完善的过程相当缓慢,一些工作不是缺乏全局性的眼光,就是给人隔靴搔痒的感觉。
       随着全球人口突破78亿大关,并且还在不断增加,拥挤的公共设施和快节奏的生活不给我们预留太多时间去尝试慢慢改变。实时收集数据能够将我们的理论很快付诸实践,便于开发各种新模型,快速调整研发方向,准确作出改变。导航软件收集的数据可用于改善我们的生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用不到,唯一的限制来自你的想象力。
       人们如何在机场周围移动?他们通过什么路线到达那里?航站楼的哪个区域人流量最大?旅客最有可能在何时何地购买食物?数据可以回答所有这些问题。机场依靠数据分析结果改善环境、提升用户体验、节省硬件投入资金并提高安防水平。
      通过收集极其有价值的匿名导航数据,数字寻路技术能够帮助机场管理者判断什么样的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机场发展的需要,如是否要改建或扩建停车场,或增加接驳公共交通工具。数字寻路应用程序还可以通过提供优惠券和折扣帮助商店增加营业额。
       除了能够帮助机场商户,数字导航技术还可以帮助机场新员工熟悉环境,迅速上岗。如果一台设备没有被摆放在应有的位置上,位置数据可以帮助员工迅速定位。通过使用寻路数据,机场管理者还可以确认需要在机场周围部署哪些长途运输工具,并确定购买更多设备是否可以提升机场运营效率。
       总之,这有助于增加和控制机场客流量,并将数据转化为有效决策,从而推动业务向前发展。如果说数字寻路技术打开的是通向未来的大门,那么总是走在科技前沿的机场有必要先行一步,用好未来的工具。
延伸
      360度全景式服务缔造出行新体验

      作为机场发展的关键词,“更智能”在行业报告中被频繁提及。展望未来,无论是服务于办理值机手续还是帮助旅客安全出行,在各类非接触式解决方案中,自动化技术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为提高旅客满意度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机场功能的不断完善以及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机场的认识不只停留在交通环节、中转驿站的概念上。对很多旅客来说,在机场的体验是旅行重要的一环,机场提供的特色餐饮、特色娱乐项目不容错过。
越来越多的机场正在把技术创新的重点转向对定位技术的应用上,以确保穿梭在航站楼内的旅客能够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并轻松找到自己所需的设施。为旅客提供宾至如归的“家服务”,使其如在家中一般自如穿行、轻松取物,无疑能够极大地减轻旅客的出行压力,是值得机场投资的技术项目。
要想绘制好引导旅客的数字地图,刺激旅客在机场消费,首先要明确新技术的应用是以方便旅客为主,以推销产品为辅。技术应用的门槛要降低,充分考虑不同应用场景,将程序界面设计得更加简洁、易于操作,对使用步骤的描述清晰准确、便于理解。
以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操作为例,国内旅客早已习惯掏出手机对二维码进行扫描,但是外国旅客并不经常使用手机的扫描功能。对于外国旅客较多的机场,应注重让不同国别、不同习惯的旅客轻松使用相同的电子技术,在程序研发之前要做好调研工作,切忌一切想当然。
此外,机场管理者应该具备全局性的眼光——将机场对地理空间的管理视为旅客心理空间管理的入口。过去,旅客出行对机场工作人员的依赖度较高,现在无论是出于防疫考虑还是技术进步推动机场发展,旅客与机场工作人员的接触都越来越少。寻路技术提供了人机交互场景,程序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机场工作人员的角色。将程序运行是否顺畅视为对话沟通是否顺畅,以提供360度全景式服务为己任,就能把服务旅客的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