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专业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返回首页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工程方向)专升本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目前全国开设该专业的本科院校全国仅有40所左右,产业对人才培养需求量较大,人才供给明显不足。目前民航业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十四五”后,我国航空运输量已位居世界第二,预计到2030年,我国运输机场将达到350个左右,通航机场增加400余个,通用航空器增加4000余架。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将超过100万架。我国民航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以后,呈现飞机维修、无人机和航空服务等民航应用型人才供不应求、缺口巨大的紧迫局面。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升本)专业设置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工程方向,主要培养无人机应用型人才。专业既有飞行器制造工程的普遍性,又有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工程的特殊性,对接通用航空产业链的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具有鲜明的无人机通用航空工程特色。现有实验室5个,校企合作培训基地4个。
  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机制,采取“国标+行标、学历+执照”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既符合国家标准,又符合行业标准;学生毕业既取得学历证书,又取得国家认可的无人机飞行或者维修执照。培养无人机产业急需的高端无人机制造与应用工程人才,在通用航空产业领域具有明显的无人机制造、维修、应用特长和技
能。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满足新时代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秉承“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能够在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事无人机制造、维修、应用等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具备无人机系统工程师或超视距无人机驾驶员的职业能力,成为无人机制造与应用领域技术骨干、管理者和创业者。
核心课程
  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飞行力学、飞行器制造技术基础、航空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无人机结构与系统。
就业方向
  与具有无人机执照培训资质的吉林省彬生蓝航天际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学历+执照”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去向为无人机制造企业、无人机应用企业和无人机行业协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