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 > 航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线上教学经典案例(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课程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必修课
开课班级:18级电子维修班
任课老师:赵黎黎
上课平台:腾讯课堂、QQ学习群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动画学院民航学院积极组织大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我作为一名任课教师,结合《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自身的特点,选择了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网络直播的教学模式。
一、本课程教学特点
《模拟电子技术》是一门理工科的专业基础课,它的理论性非常强,理解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大量的数学推导、理论计算和看图识意,一些知识点需要前后贯通,反复推敲,因此我认为线上直播授课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更加容易建立起电子学逻辑思维模式。
 
二、课前准备
为了保证学生课前能够更好的预习,电子版的教材和讲课的PPT提前上传到班级的QQ群中供大家阅读和参考。由于线上讲课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听课状态,备课时尽量多准备一些问题,把知识模块细分化,例如每讲一个小的知识点就设置一个问题,每讲完一个知识模块可以设计一次讨论,来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也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由于腾讯课堂只支持讨论区文字输入和举手个人单线语音连接,因此提问问题的答案要尽量的简洁以方便学生用电子设备输入答案,尽量减少由于答案过于复杂而引起的沟通不顺畅,从而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连线和等待上。
为了保证每次上课的顺利进行,上课前老师要至少提前15分钟进入教室进行软件调试,包括PPT播放调试,软件功能转换调试,以及一些辅助设备如写字板,耳机和充电设备连接是否顺畅,要求学生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调试确认播放是否流畅,声音是否清晰,坚持每次课前点名制度,已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线上课程。
三、课堂把控
由于学生在家中上课,所处环境复杂,干扰较多,没有实际课堂的学习氛围和老师面对面的监督交流,学生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的集中,课堂上要加强互动环节,尽量多的变换提问和讨论的手段,采取多样的互动手段。例如:尽量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完一个知识点, 把这个知识点与实际应用联系起来,提出问题,引起思考;提出的问题要由简至难,逐层递进;问题的答案尽量简单化,用一个字或几个字就能回答的,如果较为复杂的可以用选择题ABC的形式或举手判断的形式,更复杂的需要说明的原因的可选择个人举手或点名某一个人来语音回答。
 
提问和讨论不仅是提高学生注意力的手段,也是课堂反馈的一个重要环节,当课堂反馈遇到问题时要及时调整方式,转换方法,例如:一个问题要求在讨论区中回答,却无人应答,老师就要做出及时的引导和提示,也可变换提问形式,改成选择题或判断题,引导学生思考和判断。
对一些较难的理解知识点和问题要用写字板现场进行推导和证明,这样学生的思路更容易跟上老师的思维。
四、课后总结
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必须及时上交,每周交作业的时间固定,已形成规律,将每一位学生的作业建立一个单独的文件夹,及时批改,及时通过QQ或课堂反馈给学生。每堂课课后都要及时反思以便及时改正与促进。
 
五.反思与改进
由于网路限制,不能够面对面,所以对学生的掌握不够全面,虽然每次都能做到全部出勤,但听课状况还是无法全面掌控。由于第一次接触网络直播教学,很多经验不足,互动时大多数同学表现不是很积极,互动方法还有待改进,PPT的变化还较少,有待加强。

 

 

民航学院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