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 > 航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三)——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

时 间:2020年4月下午5-6节
教学内容:MATLAB语言的概述、用户界面的操作和帮助系统
教学平台:腾讯课堂
授课教师:张承煜
教学期班:17级无人机与机械维修合班(39人)
一、教学准备
(一)教学设计方面
从课程内容出发,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课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和重难点内容。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线,主抓教学内容讲授中突出技能性的培养,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根据所讲授的理论知识,准备软件的实际操作内容,以提高学习效果。在线上教学准备环节,前期学习了直播平台使用方法,利用平台的功能,进行课堂教学环节可行性设计。预想预判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和硬件设备故障等突发状况,课前录制视频,并按课前复问、理论讲解、操作演示、随机提问、课堂小结、课后作业、线上答疑等环节,反复演练。
(二)熟悉教学平台
根据线上教学特点,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组织学生熟悉教学平台。在硬件方面,提前一周组织指导全体学生下载软件,按步骤进入腾讯课堂教学平台,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反复调试课堂上各教学环节的硬件使用,并在开课前再次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调试,保证硬件运行良好。软件上,根据课程情况做出开课动员,提出课前准备工作和上课要求,从初学者的角度出发,从实践的角度出发,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体验到上机实践的效果,并指导有条件的学生,安装好软件,在课后可以根据所学内容,进行实践操作,加深对所学内容的掌握。
二、教学组织
从MATLAB的概述开始,通过MATLAB软件的由来、发展历程和使用特点的学习,使学生对软件在整体上有了概念。之后讲解MATLAB软件的工作环境,熟悉软件主要窗口的使用,并学习菜单的基本操作和帮助系统的使用,为后面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打好基础
在讲课的过程中,做到理论讲解和操作演示相结合。为防止屏幕显示混乱,把共享屏幕固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显示PPT给出重点内容,另一部分进行软件操作演示,即方便学生做笔记,记忆要点,同时也能根据演示内容,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三、教学反馈
考虑到线上教学条件限制,师生互不见面的特殊性,根据学习内容,在课堂上进行随机提问和课堂练习,要求学生在线回答,以掌握学生听课情况,对有疑问的内容进行重点讲解。时刻关注学生讨论区回答的情况,及时调整讲课内容。并在网速允许的情况下,有计划和针对性开启举手系统,让学生用语言阐述,并做好讲评。
课后,通过学生课前签到、线上回答问题、课后及时总结、按时上交作业等情况,掌握学生听课效果。目前从后台统计数据看,学生出勤率100%,从课堂提问和作业情况来看,听课效果较好。
四、教学总结
由于第一次线上教学,课堂互动环节设计有限,对学生实时在线学习情况掌握不够,但从学生发言的情况来看,基本掌握了课上讲授的主要内容。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加强教学互动环节设计,即操作方便,又行之有效,争取更大范围掌握学生听课情况,以逼近实体课堂教学效果。
 
 
 
民航学院
20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