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School of Civil Aviation
phone

0431-8528565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 > 航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线上教学经典案例(二)—在线课程用心同行

作者:admin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民航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教学内容:《工程图学》绪论、绘图工具、国家标准规定、尺寸标注

   教学平台:腾讯课堂

授课教师:蒋永洲
教学期班:18级无人机与机械维修合班(67人)
一、精心进行备课
(一)进行学情分析
18级无人机与机械维修合班自2018年入学以来,经过学院三个学期严抓考风、考纪和强化学习主动性、自觉性教育活动,从考核成绩和平时表现来看,学生整体学习态度是端正的,有一定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但由于在高中期间,没有培养出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进入大学后,很多同学没有掌握大学的学习节奏,特别是工科学生的学习方法,造成学习效率不高,学习效果事倍功半的现状。
(二)强化因材施教
一是2月28日下午15:00组织全体学生进入腾讯教学平台,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由老师根据课程情况作出开课动员,提出课前准备工作和上课要求;
二是据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在教学设计上将教学重难点知识作出结构上的调整,融入思政教育,深入研究如何将理论较强的课程内容转化为学生直接能够消化并很容易理解掌握的内容;
三是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线,主抓教学内容,讲授中突出技能性的培养,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讲授完一个重要知识点后,马上进入课堂练习,期间有针对性地对容易出错的问题给予必要的提醒,最后分析错误,让学生自己找出规律,总结教训,使学生始终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四是教学内容组织上,教师刻意扩展学生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广度,运用一些古诗词教化学生去思考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熟悉教学平台
由于是线上教学,受到网络传输速度的限制,在吸取前两天其他老师发现教学过程中卡顿的情况,在课前要求学生在Wifi信号良好的环境下听课,并每人测试是否可以实时与老师进行语音交流,对出现的诸如苹果手机无法打卡签到等问题予以解决。
由于受到线上教学平台限制,教学过程中,无法对全体学生进行教学效果监控,教师采取设置多重问题,随机点名,检查学生听课效果。
二、精心组织教学
从绪论开始,用东西方绘画的特点提问学生。教师搜集了部分典型绘画,简单分析下各种画的特点,让学生总结描述,其中介绍《清明上河图》和《蒙娜丽莎》的背景知识,扩展学生的人文科学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兴趣,最后通过总结出东西方绘图的视角不同的结论,以此引申到“工程图学的视角选择是绘图第一要素”这一的问题,为学生以后强化学习方法埋下伏笔。
 
 
提出图形学对工科学生的重要性,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是人际交流的一种信号和手段,可以称之为工程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然后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引出绘图工具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学习绘图工具。
 
 
由工具引出绘图要遵循的原则—GB。将问题扩展到民航人必须要具备细致入微、工作严谨的态度,进行思政教育。例举两个机务维修中的事故,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严谨工作的作风养成。同时例举qq群公告要求按固定格式修改群名片,但有十几个同学没有改的事情,提出作为工科学生、民航职业的学生一定要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做事。学生在生动的故事中进行反思,强化自己的约束力,提高学习本课程的积极主动性。
介绍尺寸标准,期间进行课堂练习,让学生自己总结自己的存在的问题,然后根据正确答案做好改正,并能正确分析。
三、重视教学反馈
教学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讨论区回答的情况,并有计划和针对性开启举手系统,让学生用语言阐述,并做好讲评,指出阐述问题的对与错和表达方式的建议,想以此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为他们以后职场面试做出准备。
最后在课程小结完毕后,让学生自己发言总结今天的课程学到了什么。学生回答的比较积极,从知识技能,人文科学,人生观价值观。
四、思考与改进
由于第一次进行线上教学,会面临一些面授课堂没有的新情况,比如,对学生整体情况掌握就不够直接,学生的学习状态只能间接了解分析掌握,但从学生发言的情况来看,学生的出勤率很高,学习积极性也比较高,课堂上基本掌握了本次课的知识。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一定认真总结,更加投入,进一步加强教学互动,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民航学院
2020.4.9